重鐵環線 (特別班次方案)
我們認為如果觀塘線的黃埔至炮台山的過海段能夠建成的話,其實也可以形成重鐵環線。
原理是,每一個小時維持1-2班(非繁忙時間)及3-4班(繁忙時間)的 ”特別班次“ 行走這條路線,並且重啟藍田站後備隧道。另外,每個小時行走班次次數較少是因為避免對原來車務產生影響。大家認為這個方案可行嗎?
有關的意見 (我們會用此研究)
1) 這提議是油麻地延展至炮台山,這個圖卻未有沙中線資料,顯示不到與沙中線的關係。除非與沙中線有重疊,否則過港島炮台山站的班次應該不太受限。
這個延申,過了海只有炮台山一個站,對該站出入的方便,除非炮台山站全新規劃,同一個站內有東西行接駁月台,否則接駁港島線的效果比將軍澳線更差。
2) 如果喺顯理上岸,應該可以做到同層月台轉乘
3) 要點是兩條線交接,一定牽涉兩個連續站的月台,都有兩層及各層有兩個相連月台,才能安排往還方向於相連月台過/轉車。
既是說,原來的油麻地站有四個月台,若延申至炮台山,炮台山亦要改到好似油麻地站,有上下層共四月台,處理往港島來回的轉車(或現時將軍澳綫的北角作尾站,亦有上下層共四個月台,應付了往港島西來回的轉車),然後要有另一個連接炮台山站的車站處理往港島東來回的轉車,如旺角站四個月台處理北上往還的轉車。
將軍澳綫,北角尾站前的鰂魚涌站,雖有四個月台,不過四個月台都不能兩個月台左右相連,以至東行的轉車是十分不便的。
現在若油麻地尾站搬到炮台山,因是唯一的一過海後的站,就如現時東涌線的中環站,與港島線的中環站,雖說是轉車,其實是全無相關的,要離開到站的月台,走到不相干的另一月台轉車了。
4) 其實我都想建議綠線可以繁忙時間經後備隧道過海
5) 不可以,上下行混亂
6) Good suggestion
